close

好吧,我承認我是一個少年得痣的人,

因為我在國中的時候就被檢查出有輕微的痔瘡了。

以前常常便秘,又少吃蔬菜水果,又因課業久坐,

雖然上了大學以後排便習慣有改善,但痔瘡早已形成,

回不去了()

今天發這個文的目的是想幫助大家更了解痔瘡開刀的過程與心得,

做好心裡準備,每一個人都可以戰勝痔瘡

(說得我好像是達人一樣= =)

放寒假了,想說該來完成一些平常不能做的事。

因為最近有掉髮的情形,去皮膚科驗血發現好像有缺鐵的樣子,

我開始擔心是不是我大號常常反覆出血的關係,

於是就下定決心在過年前一定要把肛門的問題解決,

就這樣掛了長庚直肛科,

醫師觸診完說有摸到一個乳突瘤,是一種良性常見的腫瘤,

還有一個中度的痔瘡(不確定幾個)感覺挺可怕的,

但醫師一副不以為意的樣子,

跟我說不是很嚴重,問我主要困擾我的是什麼?

我跟他說上完大號常常都會少量出血,這種情形已經12年了,

他說如果是這樣的話還是建議手術較好,

接著就直接約了住院開刀日期。

就在要住院的那天醫院打來跟我說病床空出來了,

問我現在能不能來,

那時我還躺在床上(已經中午了欸!放寒假都過得超頹廢的XDD)

我說下午12點可以嗎(努力掩飾剛睡醒的語氣)

他答應了然後我又倒頭再賴了一下(喂)。

2點我到了醫院住院登記的地方然後開始一連串的檢查,

抽血,x光,驗尿,麻醉評估...關於麻醉,

我這次開刀是採全身麻醉的,

其實也可以半身,但是醫師說半身麻醉是從腰部打針,

會有腰酸的問題,

而全身麻醉是直接從點滴加入麻藥,打入後會睡著,

是不用再另外挨一針的,

從來沒有開刀經驗的我,當然是覺得都很可怕阿,

沒辦法,有人開刀不麻醉的嗎?

這些都做完之後就可以到病房了,

因為2人房沒有空位,所以只好住3人的囉,

覺得幸運被分配到靠窗的床位,一切都安頓好後我媽就回家了,

後來住院醫師來跟我說我的主治醫師明天刀排很滿,

明天可能會比較晚開,

因為年紀大的比較不耐餓的會被排在前面,

好吧,我已經做好餓肚子的心裡準備了。

就這樣混到晚上睡前躺在床上看手機時,

夜班的護士來告訴我說明天開7:30的喔,

叫我媽7:00前要來不然就會延後開,

..不就是要開第一台刀嗎?不是才說會接近中午才開的...

其實這樣也不錯啦哈哈!

令人崩潰的是,

晚上隔壁床的阿嬤跟他先生一直講話而且反覆開關燈,

之後還瘋狂打呼!!!!!!

打呼完又醒來講話ORZ讓我整個晚上都沒睡著()

大約清晨5:30護士來幫我灌腸,

冰涼的灌腸液沖入我的腸子裡感覺滿奇妙的,

忍耐一下就去拉了,但是上的不多?

應該是我忍太短時間了...

7點左右,護士來帶我去開刀了,我走到病房門口,

有一張小小的病床在那stand by

躺上去之後我媽剛好趕來,跟護士一起把我推去刀房,

在恢復室裡等了有半小時,

我應該要緊張的,但因為昨晚沒睡太累,

那時我真的只想好好睡一覺...

後來護士們帶我去手術室,這下我才稍覺得緊張,

手術房裡很冷,不大,但設備齊全,感覺滿新的,

我側躺上手術台(一個幾乎不能翻身的小床)

雙手向前伸,另一隻手還有一個架子架高,

腳彎曲像是蝦米,還有一個腳踏板給我踩,

接著護士把我的衣服(病人服反穿可從後面有繩子可解開)

解開一部分貼上心電圖貼片,

因為有蓋上毯子比較不會尷尬,

就這樣維持了幾分鐘後麻醉師說現在要讓我睡一下喔,

接著她就把麻藥放入點滴的樣子,這時我感到喉嚨有點灼熱感,

聽到麻醉師叫我深呼吸,不要忍住睡意,

我就吸~~,接著我連我怎麼睡著的都不知道。

下一刻,也不知是多久,

聽到有人叫我的名字,說刀已經開完了,

那時心裡其實滿開心的,覺得一覺醒來刀就開好了,

但頭暈暈的,肛門處有被東西貼起來脹脹的感覺,

然後我又回到病房了。

不知不覺已經下午了,這是似乎才是我血淚史的開始,

我感到膀胱快爆炸了,肛門也劇痛無比,

我慢慢坐起來扶著床邊蹣跚的走到廁所連要坐下去都要折騰半天,

居然尿不出來!

可能是太痛不敢用力的關係,蹲了好久全身是汗,才終於尿出來了。

護士來量血壓時我跟她要止痛藥說我真的很痛,

她說要等到下午5點才可再吃,問題是現在才2點阿!

我蜷曲的身體倒臥在床上,

那時大概是我覺得最痛的時候(僅次於第一次大號)

又折騰了一夜,

隔天明顯感到比較可以動了,早上護士帶我去座浴間,

帶著自己的臉盆去那裡,有人會教我怎麼弄,

經過了一番教學後我就開始坐浴,那裡的護士說,

肛門裡的紗布會在水中自己掉出沒關係,

那時我真的鬆了一口氣,

因為從昨天晚上就一直擔心明天要把紗布從肛門裡抽出來,

我大概會痛死吧!

還好它順利掉出來了,盆裡還有一些血水,

坐浴完成後,就去治療室擦藥,

擦藥的護士用棉花棒沾藥膏在肛門口繞一圈

並沒有伸進裡面又讓我再次鬆了一口氣,

套一句老話,伸進裡面我大概會痛死吧XD

再次回到病房覺得輕鬆很多因為離出院也不遠了,

這時我的主治醫師來查房,

他檢查一下我的傷口說沒問題今天可以出院就走了,

大約中午的時候收拾好行李,終於可以回家了

以下是開刀完後幾天的紀錄與心情日記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術後day1:

 

走路呈現企鵝狀態,術後第一次排便的感想:  X!!!

好痛阿阿阿阿阿@@真的非常痛(無限輪迴)

吃了軟便劑也一樣!要忍耐!熬過了就會有一個brand new肛門,

以後大號不再流血~~~~>"< 

每天坐浴34次每次10分鐘(一定要堅持下去)

 

day2:

 

依然企鵝,排便還是超級靂無敵痛!

排便之後坐浴真的減輕不少疼痛!

 

day3:

 

輕微企鵝,排便還是很很很很很痛阿!

規律坐浴3次。

 

day4:

 

 

走路稍正常一點,覺得比較沒那麼痛,

但我這幾天幾乎在床上渡過...

大號還是很痛啊(哭)

真的真的非常痛(我開始害怕大便了)

 

day5:

 

除了走路比較慢沒什麼大礙,還去了矯正科換線,

但是上廁所還是痛啊,

開始擔心到底何時才會不痛了...

晚上回來的時候不但肛門痛,

牙齒也在痛(剛換完線都這樣)差點沒去撞牆==

 

day678:

 

總覺得這幾天肛門口摸到一粒小肉球,覺得情緒有點崩潰,

擔心會不會沒開好又要再開一次,

上網查了一下有可能是還沒消腫或肉芽,

但心裡還是挺不爽的,

不是開完刀了嗎怎麼還是有一粒在那裡T.T

想說回診的時候再問醫生..

今天大號的時候還是痛,痛到我坐在馬桶上哭,

感覺自己快被折磨死了@@

聽說溫水坐浴時在水裡大便比較不痛,

但我始終不大敢嘗試,覺得還是有心理障礙..

 

day9

 

覺得上廁所比較不痛一些,感到欣慰之餘還是繼續給他坐浴啦~

明天要回診,覺得怕怕><

 

P.S.我是開痔瘡傳統刀,會比較痛一點

,如果大家怕痛另有別種選擇,但傳統刀復發率是所有刀裡最低的,

但恢復時間比較久,大約一個禮拜左右,

有需要可以自己google一下囉!或底下留言問我也可以喔!

 

這次開刀經驗還算滿順利,

不過還是希望大家不要有這些經歷比較好!

祝大家有健康的排便習慣,

和有個好肛門啦XD 小妹在此告一段落啦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passion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